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兰州分站 > 兰州经销商促销信息 > 正文

黄海汽车葛贤文指引轻客未来的"加减乘除"

2014年07月07日 10:46 来源:车讯网
作者:Kevi
我要评论(0)
兰州所有位置广告修改

  【车讯网 报道】近年来,随着日益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和不断扩大的物流规模,传统的运输工具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多元化的运输需求。因此,多功能商用车应运而生。其中,欧系车因其成熟的技术和优秀的品质而备受市场追捧,并在国内呈现出强势增长、持续壮大的势头。

  在国内欧系轻客行业,黄海瑞途虽然是后起之秀,却已成为行业黑马。为何有如此快的发展速度?对此,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葛贤文先生说:“21世纪的企业竞争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战略能力的较量,没有独特的战略能力做支点,企业就会迷失方向。”

黄海汽车葛贤文指引轻客未来的

  加法原则:整合国际500强的产业链

  著名战略研究学者迈克尔·波特把市场上企业的竞争策略分为三种:成本领先策略、集中化策略和差异化策略。企业到底如何构建属于自己的发展优势?这是企业必须想清楚、做明白的战略问题。否则,将无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从瑞途的发展战略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其差异化战略身影,以及差异化所采取的加法原则。企业必须有加法原则——形成独特的竞争能力,这样才能具备源源不断的企业成长生命力,以及由此自然形成的、独有的差异化战略。

  首先是品质加法。黄海瑞途相信,企业存在的根本是为客户创造价值。那么,如何实现价值的创造和升级呢?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任何一个企业仅仅依靠自身完成快速发展,并实现领跑,都是非常困难的事。国际市场已经成为一个整体,企业只有以“大变革、大开放、大整合”的心态整合全产业链,才能赢得竞争的话语权。为此,瑞途依托自身优势整合国际化资源,实现了产品价值的提升。在瑞途产品中,产品的动力系统选择康明斯发动机,变速箱选择德国的采埃孚变速箱等。葛贤文表示:“供应链就选最好的,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产品的先进性,品质的领先性”。

  其次是服务加法。营销大师菲利谱•科特勒曾说过:“严格说来,其实根本不存在‘产品’,客户唯一为之付钱的,是体验。优化客户体验,就需要以客户为中心整合各个业务流程,而服务,无疑是诸多业务流程中,离客户最近的一个。”因此,瑞途率先推出了3年1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大大超出国家新三包法3年6万公里的质保要求,并对关键总成件实行超出行业整体标准——免维护的服务政策。由此,瑞途一举突破了轻客行业的平均标准,树立了业界服务新标杆。更重要的是,瑞途的服务理念已经在员工的心中扎根,并融入到了每个人的行为中。在服务加法原则下,瑞途近360家服务站可以随时为顾客提供优质、超值的服务。

  最后是细节加法。黄海瑞途在一些细节设计上也人性化十足,充分考虑到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方便与舒适,以此更创造出独有的价值。比如,在仪表盘中部设计了可隐藏的水杯座和烟灰缸,拉伸设计不仅不妨碍整个仪表盘的美观,还方便了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放置水杯;双闪按钮的位置设置也人性化十足,位于方向盘右侧的仪表盘上,不同于一些车辆将其设在方向盘侧部,这主要是出于对司机驾驶习惯的考虑;瑞途在离合、油门、刹车三者位置的协调性设计上也充分考虑了人机工程学原理,大大提高了驾驶的舒适度、减轻疲劳。此外,在副驾驶席下置放了一个工具箱,里面有修车需要的简单应急工具,周围还有海绵块儿和塑料泡沫,这种设计不仅起到减震的作用,更能吸收噪音。

  其实,任何形式的加法原则,都必须基于消费者,只有进入消费者的心智,其加法模式才会产生效果,否则都是空谈。葛贤文表示:“在销售中,我们不仅仅向客户售卖产品,更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正是在这样的智造理念下,瑞途形成了品质、服务和细节的三项加法。由此也破解了行业缺乏价值创新的难题。

  减法原则:欧系轻客市场的专注研究

  一个企业如何从优秀到卓越?首先必须懂得取舍之道。在制造行业,瑞途人明白:专业化才是企业成功的法宝。为此,瑞途一直倡导战略减法,通过专注、专业、专情,使其在欧系轻客领域运筹帷幄。就像葛贤文举例所说:“如今轻客的承载力普遍在3.5吨左右,只能满足城市的轻物流,如香烟等自重较轻的货物运输。瑞途在这方面进行了改进,承载力提升到4.48吨,完全可以满足像矿泉水、金融产品等一些重物流的需求。”

  其实,瑞途在物流运输市场上的竞争力不仅表现在运量上,据测算,瑞途每百公里油耗较同类长轴轻客省15元,这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力非常强。近期,黄海瑞途还与深圳市协创兄弟房车有限公司紧密携手,联合打造中国首辆车规级时尚旅居房车。协创兄弟之所以与瑞途合作,也正是看到了这种减法原则带来的专业性。由此可见,如果把减法原则做到优秀,带来的必然是加法的结果。

  市场竞争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价格层次的竞争、规模层次的竞争和品牌层次的竞争。品牌竞争首要原则就是专业化,而瑞途正是做到了这点,从而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找到了市场发展的蓝海。

  乘法原则:私人定制的长尾模式

  安德森在他的著作《长尾理论》中指出,商业和文化的未来不在热门产品,不在传统需求曲线的头部,而在于需求曲线中那条无穷长的尾巴。新竞争力从人们需求的角度来看,大多数的需求会集中在头部,而分布在尾部的需求是个性化的,零散的小量的需求。这部分差异化的,少量的需求会在需求曲线上面形成一条长长的“尾巴”,所谓长尾效应就在于它的数量上,从而形成更大的市场。而瑞途就找了这条个性化的“尾巴”——定制模式。

  黄海瑞途在工厂整体规划中特别设置了一个改装厂,从而解决了轻客改装厂和主机厂分离的困局,把改装厂做的像生产车间一样,可以纳入瑞途产品板块的管理,真正做到原厂房车、原厂校车及各类原厂改装车。最终,无论是质量保障、价格、售后服务,还是技术先进性,都能保证因需而变的客户需求。此外,瑞途还成立了房车技术研究所,客户甚至可以与设计师一起,共同对爱车进行车内装修。由此,不仅把个性化定制做到了极致,更把用户体验感做到了顶峰。

  “智慧空间,尊享定制”是黄海瑞途的品牌主张。从标准规范的生产线下来的定制产品,已经改变了中国传统轻客市场的改装模式和理念。葛贤文表示:“瑞途的定制虽然是个性化的,但我们通过消费需求的把握,以及生产线的调整,完全可以找到个性与共性的平衡点。既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也实现了生产规模的最大化。”从这点上看,瑞途定制不仅仅找到“长尾”,更创造了由一条条细细的“长尾”编织起来的“肥尾”。在这样的背景下,瑞途不仅做到了营销模式的创新,更是完成市场发展的升级,结果也必然是带来发展的井喷。

  除法原则:专注性价比的亲民策略

  在经营战略中,不少企业都曾做过加减法和乘法,然而,敢做或能做除法的企业却非常少见。黄海瑞途从一开始就坚持做高性价比产品。在价格策略上,瑞途坚持以市场定价格,以客户的接受能力定价格。葛贤文表示:“瑞途的定价是‘亲民价格’,要让客户充分感受到价格的‘亲民化’,并以多功能特性给用户带来最大的利益。”这道除法原则做到、做好是非常难的,既要高品质,还要高性价比。而在加减乘的前提下,瑞途也做到了除法——高性价比。

黄海汽车葛贤文指引轻客未来的

  “加减乘除”四则算术题看似简单,其中却隐含着企业的战略眼光。就像利德尔·哈特指出:“纯粹的军事战略必须接受‘大战略’的指导,因为只有‘大战略’才会有更深远的预见和更广博的视野”。黄海瑞途就是通过这四个营销策略,塑造出了独特的战略能力,从而驶向更高、更远、更宽的未来。

关键词: 黄海汽车 - 葛贤文 - 指引 - 轻客 - 未来 - 加减乘除 - 甘肃 - 兰州
责任编辑:赵康康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同父异母”间的兄弟对决
豪华车市的销量之争
如何抵御PM2.5侵袭?
汽车消毒四种方法优缺点汇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